阿苏·预售ing

「就是突然想做梦了」

【名学|蒲齐】第二故乡


//要是他在我身边就好了//




·伪现背

·结合时事

·开播快乐










回头望了一眼,确认深夜的街道上彻底看不见其他人的影子,他才叫停了节目组的车。另一辆黑色的车打了双闪靠在路边,在蒲熠星刚出现时后座的人就迫不及待打开了车门。夜灯洒落昏黄的光,齐思钧小动物似地探出半个脑袋,还没卸的妆发衬得人眉目更加精致。十一月的长沙已经有了寒意,他伸出胳膊扯着蒲熠星赶紧钻进车子,然后立刻收了手揣进自己还暖和的衣兜。



蒲熠星纵览全程看得想笑,“有这么冷吗,你又没穿秋衣?”被点破的人眯起眼睛狡黠一笑,凑到蒲熠星身边跟他贴贴。“穿三层太累赘了。再说要不是你开门,冷气也进不来。”莫名被扣了锅的人哦了一声作势要走,齐思钧赶忙又把他拉回来,手也滑到蒲熠星兜里跟他十指相扣,结果发现这人身上也没暖和多少。“还说我呢,咱俩半斤八两好吧。”



汽车发动起来,寒风打在窗户上,呜呜作响。而一窗之隔的密闭空间里暖风开得也不小,内外夹杂的风声和凌晨的生物钟催得人头脑发昏。但齐思钧偏不想睡,只是盯着空调风口出神,手底下还无意识地摩挲着蒲熠星手指侧边的茧。蒲熠星一直断断续续在写小说,指节上的茧比齐思钧明显很多,却又不粗粝厚重,是一种很特殊的触感。



“玩儿不够了是吧。”蒲熠星语意带笑,轻轻掐了掐这人作乱的手指。齐思钧也不恼,只装作没听见,偏偏被上扬的唇角出卖了个彻底。两个人同处的时候似乎鲜少有大段大段的谈话,一个是本性如此,另一个则是工作使然。提着状态工作一天,也只有待在蒲熠星旁边的时候才能让齐思钧放松下来。



很奇特,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蒲熠星的沉默不再让他觉得紧张,他也不会再绞尽脑汁地去找一些无谓的话题。尴尬因子消失后连空气都变得温暖黏稠,这样的场景是他们两个的专属,旁人都无从知晓。



齐思钧脑袋放空,思绪像拔丝地瓜里的糖丝被抻平拉开,风一吹就四面八方地飘。其中一缕糖丝挂在了名为“旅游”的树枝上,于是他突然想起名六前传自己打电话摇人的“光荣事迹”。



“唉,好想去旅游啊。”齐思钧大咧咧地伸了个懒腰,蒲熠星顺手扯住了这人动作间带起来的衣摆。“小心点,别又着凉了。想去哪儿?大理?”



“对呀,云南多好,风景秀丽的慢生活,简直就是我未曾谋面的第二故乡。”



“倒也是。”蒲熠星被人逗笑,大脑这才缓慢地启动,想起自己过阵子似乎没什么行程安排了。他掏出手机的动作吸引了齐思钧的注意,于是两颗脑袋凑到一起开始研究蒲熠星的行程表。



“嗯……现在十一月底,十二月中旬有个工作要去北京,中间十来天都是空的。”蒲熠星指尖停在离屏幕一毫米的地方,用被挽住的胳膊碰了碰齐思钧。“怎么样,要不要一起去旅游?”



“别贫,”齐思钧翻了他一个白眼,“你又不是不知道我之后还有工作。”



“我当然知道,”蒲熠星笑意盈盈地收起了手机,“所以既然我们主持人这么忙,那我就只能屈尊带他‘云’游大理了。”



“真的假的?!”听到这人特意强调的重音,齐思钧猛地支棱起来,闪过的路灯恰巧在那瞬间照亮了他的眼睛,像只馋肉的小狐狸,“你可别开玩笑。”



“我什么时候骗过你哦。”蒲熠星拉着人不安分的手又往衣兜更深处揣了揣,为自己的灵光乍现感到满意。“齐老师不是说退休之后要去云南定居吗,总归这阵子我也没事儿,提前去体验体验咱们的退休生活呗。”



闲聊间就到了他们这次入住的酒店,齐思钧一下车就打了个哆嗦,主动贴得离身边人更紧了些。蒲熠星乐得享受,于是空旷无人的街道,反而被他们走出了摩肩接踵的感觉。呼出的热气打着白圈飘远,齐思钧的视线也跟着移到了天上。凌晨的夜空已然完成了对城市浊气的消融,齐思钧指着最亮的那颗星说,那你到了云南,要记得给我拍星星。



我喜欢星星。











“好好好,一会儿就去小院给你看星星。”电流传来的声音有些失真,齐思钧还是敏锐地捕捉到了对面哗哗的水声。他放下手中的书拿起手机看了一眼,这人果然正在浴室,准备揉搓那张小猫脸。蒲熠星刚拿起泡网打起了泡沫,手往旁边一抓却抓了个空。



“哦豁…”



“在背包最外层,”齐思钧又翻开了书,一点不给男朋友留情面,“就知道你要忘,临走前买了个新的放你包里了。”蒲熠星嘿嘿一笑,按齐老师的指示去找,果然翻出来了一个崭新的束发带。他拆开包装,一个硕大的灰色蝴蝶结滑落了出来。



“怎么搞个这么可爱的发带哦。”齐思钧闻声抬眼,屏幕里的小猫鼻尖不知什么时候沾了泡沫,本人却毫无知觉,只顾着一本正经地摆弄手里毛茸茸的发带。齐思钧那天也只是在超市随手拿了一个,现在看来和蒲熠星倒是搭得很。



“这不是和我们瓜蛋一个颜色嘛,”齐思钧毫无负担地信口开河,“免得老父亲孤身在外思猫心切呀。”蒲熠星一听就知道这人又在胡诌,却也懒得拆穿,拎着手机又回到了浴室。等齐思钧看完两页书,这人才终于洗漱完到了院子里。



“看吧,你要的星星。”两个人都知道再亮的星星也没办法隔着千万里钻进手机,可他们一个周瑜一个黄盖,倒显得天上的星星不知好歹。齐思钧咯咯笑着,正巧看到屏幕对面的绿植被晚风卷起了叶子,于是又让蒲熠星回屋加了一件外套才放下心来。



“云南真的和我们那边不一样,”蒲熠星躺上藤椅,整个人陷进摇粒绒的外套里,声线也变得含含糊糊,“这里好像还过着很久以前的生活。远的不论,就我住的这家民宿,老板甚至没在网上做过什么宣传。我问他那你怎么招揽客源呢,他居然一脸莫名其妙地看我,说‘有客就开,没客就自己住’。哇,那一瞬间我竟然觉得好有道理。”



齐思钧被人逗笑,干脆放下了没看进去多少的书,趴到手机前专心听蒲熠星讲话。



“下午进村的时候坐的是三轮车,只有车斗没有篷子那种。两边的房子和树都在倒着往后走,因为在城市里没太注意过嘛,就感觉很奇异。我坐在车斗里眯着眼看阳光,也不知道路边的羊会不会觉得这个倒着坐的人也很奇异。”



蒲熠星的作文功底向来令人佩服,单就这么几句话都是旁人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来的描述。怎么会有人用小羊的视角来看自己呀,齐思钧觉得他简直是可爱到了极点,脑海中甚至已经有了他和蒲熠星一起坐在车斗里、后面跟着一群软绵绵的小羊的场景了。



“今天晚饭吃的烤肉,还有你喜欢的小地瓜。我们把它埋在炭灰里烤了烤,香味一会儿就飘出来了。不过太阳下山之后外面的确有点冷,所以地瓜煨在炭里的时候,我们都钻进屋子里取暖去了。老板一看就是爱音乐的,民宿里吉他摆得到处都是,随便拿起一把就能给我们弹一曲。哦对了,和我们一起住的客人居然还有个会拉小提琴的,刚听到的时候吓了我一跳,还以为被小周跟踪了。”



说到朋友,两个人都扬起了嘴角。房间里的暖气烘得齐思钧迷迷糊糊的,脸都泛起了粉,于是他的声音也含混了起来。“就会贬损人家。幸亏峻纬不在,否则要让小何给你发律师函了。”



“这可不是君子所为,”蒲熠星故意压下嗓音,一副不屑的模样,“本人今天已经学了两下手风琴,有本事让他来跟我斗乐。”



齐思钧双手合十,声音里的笑意十分明显,“求求了,蒲哥,放过我的耳朵。”



……



两个人慢悠悠地闹了一阵子,又不约而同安静下来。蒲熠星把手机放在心口,虚着眼睛望向角落里老板养的狐狸犬。齐思钧则枕着自己的胳膊,摆弄自己随手放在桌边的挂着星星吊坠的钥匙串。



——要是他在我身边就好了。



要是小齐在我身边,我们两个就会一起去走村口的那座小桥,圆滚滚的木头在千万人的脚下打磨过无数次。我们可以安安稳稳站在上面,看粼粼的河水、看袅袅的炊烟。



要是阿蒲在我身边,我们两个就会一起去读彼此喜欢读的书,每一页文字都被千万人无声朗诵过。我们可以给对方分享自己中意的选段,听他眼里的我、听我眼里的他。



但现在似乎也很好,蒲熠星去了齐思钧心驰神往的第二故乡、齐思钧留在蒲熠星总会回来的第二故乡。所以无论怎样,他们都会有一个重逢的地方。



那就,明天见吧。





fin.











彩蛋是一只带着灰色束发带的小猫

期待红心蓝手and评论!

好想念我的小蒲小齐555,再一次开播快乐!


评论(5)

热度(138)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