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苏

「就是突然想做梦了」

【岐婧】雨潇潇


//这枝芙蓉花探过身来,带着刚沐浴后的清香抱住了他//




•尹岐×上官婧

•关于23集尹岐接阿婧回家










“我们送你吧?”



李薇突然转过头来,倒让上官婧有些不知所措。她下意识摇了摇头,嘴快过脑子地说了句老五一会儿来接我。雨下得这样大,李薇也便没细想她什么时候得了五少主的消息,简单道别后就挽着尹峥走进了雨里。



一把油纸伞对于两个人来说还是小了些,六少主又极少做这种伺候人的活计。果然李薇刚钻进车里就开始半真半假地埋怨,“尹峥你都把水弄到我后背上啦”。他仍站在车下,只听这话还以为李薇身上湿得多么严重,一时竟不知自己还该作何反应。李薇见状从车窗探出半只小脑袋,笑眯眯地说他笨,催他赶快上来,尹峥这才反应过来这姑娘又在同他玩笑,无奈地摇了摇头上了车。



马车徐徐驶过,蹄铁踏在地上的声音也渐行渐远。周遭终于安静,只剩幕天席地的雨声从四方围拢而来,滴滴答答敲在屋檐上、瓦梁上,又断断续续坠落,在青石路上溅出一番水花。上官婧抬头望出去,房檐外的雨幕阴冷凄暗,微风吹得她心里莫名空落落的。



尹峥是挂心夫人才冒雨而来,这缠绵阴雨于他们而言是滋长情愫的,她当然不会这么没眼力见儿地插到中间。尹岐又怎么可能会来接她呢,方才不过是搪塞李薇罢了。总归酒楼离家也不远,淋这一会儿也不打紧。上官婧长出了一口气,转身跑进了雨里。









“上官!”



姑娘闻声抬头,下一秒风和雨都被来人挡掉一半,而她已被笼在了伞下。尹岐向来没个正形,却也少有如此狼狈的时候。破了的油纸伞什么都遮不住,这人被淋得眼睛都睁不开,雨水和他脸上的不知哪儿来的灰混在一起,泥泞地往下淌。偏偏这人还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朝她傻乐,剩下半边完好的伞也全倾到了她头上。尹岐的出现让上官婧意外至极,一时竟说不出什么话,只能听对面人连珠炮似地讲自己挨了训又摔了跤。



雨依然在下,水珠打到伞面的声音却温柔轻快了起来。上官婧看着尹岐这副模样,也说不清自己心中的酸软究竟是什么意味,于是干脆拿过帕子拧干给人擦脸。她想说谢谢你来接我,又想说谢谢你挂念我,却还是什么都没说出口,只接过伞后把尹岐也拉到了自己这边。









雨珠连串地从屋檐边上流下来,拙园里为数不多的花花草草都被浇灌一新。上官婧回府后先被尹岐赶去泡热汤,收拾爽利后又挂心起他,于是让下人生好火盆,又亲自去后厨煮了姜汤。故而待尹岐再沐浴完出来,刚迈进卧房门就看到姑娘蹲在屋子中央摆弄炭火。



上官婧本打算一会儿直接睡下,所以泡完汤后便只是随意披了件外衫,又松松地挽了一半头发。剩下墨黑的头发流水般铺洒在她后背上,随着她拨弄炭块的动作轻摆。铜盆里的炭火烧得毕毕剥剥,上官婧分明只留给他一个纤瘦的背影,尹岐却莫名紧张起来,竟有些不敢上前。还是上官婧转过身来才看到他。



“在那儿傻愣着干嘛,”上官婧不无嫌弃地走过来拉他,手却拐了个弯先贴到了尹岐额头上,“这也没发烧啊,总不会淋个雨给淋傻了吧?”



也不怕人笑话,尹岐从前就很爱看上官婧练武。他常常抱来个板凳坐在台阶上,看着人家耍刀弄枪。姑娘身形苗条,一套功夫下来行云流水。她生得白净又爱穿红衣,在翻飞的衣袂里,尹岐每每都会被她衣袖里露出来的那截手腕引去目光。上官婧的手虽然骨架不大,看上去玉指纤纤,实则力气却大得很。然而此刻额头上的触感如蜻蜓点水,她下一秒就收回了手,扯着尹岐往桌边去。



尹岐被摁着坐下才回过神来,瞟了一眼桌上冒着热气的姜汤脸都皱成一团。小时候感冒发热被母亲摁着喝姜汤的经历他仍记忆犹新,如今只看一眼那碗黑黢黢的东西,他的舌根似乎已经变得又热又辣。



“那什么,我身体老强壮了,用不着喝这些玩意儿,我就先去睡了哈……哎呦嚯这劲儿大的……”尹岐趁着上官婧不注意转头想跑,一步都还没迈出去就被夫人拎回了椅子上。“你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啊,”上官婧只当他又在瞎闹,干脆直接把碗端到了尹岐脸前,“快喝了,到时候真发热了我可不管你。”



“哎呦上官我真没事,不就是淋了个雨吗,泡完热汤就一点都不冷了,肯定不能生病。”



随着瓷碗凑近,姜末的辛辣气息也愈发浓烈,尹岐脖子抻得比谁都远,胳膊一扬几乎要把碗打翻,只想离这姜汤远一点、再远一点。在炉子上热了许久的汤水洒在了手背上,上官婧差点摔了碗。瞧着尹岐那副抗拒的样子她气性也上来了,把碗往桌上一放甩手就要走。



“病死你活该,我就多余给你煮这东西。”



“哎你等等!”



谁煮的?



尹岐转头看了一眼还冒着热气的姜汤,犹豫了半晌,颠颠儿跑到门口把上官婧拉回来坐到椅子上,英勇就义似地一手端起瓷碗一手捏住鼻子,囫囵吞全灌了下去。碗还没来得及放下,这人整张脸就都皱了起来,原地转了好几个圈也不够,站在那儿直跺脚。



上官婧一向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见他这副模样不由笑出了声。尹岐被姜末辣得眼泪汪汪,却还是忙不迭地放下碗,绕到姑娘身后殷勤地给人捏肩。



“嘶嗬…是真辣哈,”还没等上官婧作什么反应,他自己又转了话锋,“不过我们家阿婧给的,我肯定得喝!你这么关心我,我哪能不领情呢,是不是!”



上官婧听到一半就意识到了些许不对,她微微转过头去望向尹岐——“你叫我什么?”



我叫你……



尹岐私下里总是说“我们家阿婧”,却从来没有当着姑娘的面这样叫过。他明白自己或许已经动心、已经把上官婧看作自己真正的夫人,可这样的称呼到底太过亲近,尹岐不愿意唐突了她,所以一直只是叫她“上官”。今日不知是雨下进了脑子里还是姜汤灌进了脑子里,竟然这样犯傻。尹岐耳根子红了一片,张口结舌无从解释,上官婧却突然笑出了声——



“——尹岐。”



上官婧站起身,没关严的窗缝里漏进一丝风,吹得烛火和她的鬓发都摇曳起来。卸了发冠脂粉,眼前的姑娘似乎也没了白日里的锐气,整个人宛如清水芙蓉。淅沥的雨声里,这枝芙蓉花探过身来,带着刚沐浴后的清香,跪在椅子上抱住了他。



“我以后,就叫你尹岐,好不好?”



他闻到了芙蓉花的雨露清香。






fin.













 他的爱是破了的油纸伞、是拙劣的鹅毛雪,是每一声不敢让她听到的“我们家阿婧”


评论(28)

热度(572)

  1.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