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苏

「就是突然想做梦了」

【何叶】长憩空欢喜



🍸🍸🍸🍸🍸



//如离别你亦长处心灵上//




•适配BGM:春夏秋冬-张国荣









何樱还是回来了——回到了这个曾让她万念俱灰,又给了她新生的地方。





组织上知道她的大致情况,也就并没有对何樱提出返港一事多做阻拦,只是让林小庄提前给她打了一个预防针,告诉她叶公馆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充公了,现在是香港有名的文化旅游景点之一。





“我知道了,”何樱收拾行李的手顿了顿,“那就麻烦小庄哥帮帮我,让我负责叶公馆的咨询和讲解吧。”





林小庄闻言一愣,几番张口却也没说出什么话,最后只是一声长叹走出了何樱的房间。





……





“大家看,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叶公馆了。从外观上来讲呢,叶公馆不像同期别的建筑那样碧瓦朱檐、层楼叠榭,但却隐隐有一种不同凡响的气派。就像它的主人一样,虽然低调,可骨子里透露出的高贵是抹不去的。”





小巧的皮鞋落地的声响伴着姑娘清越的声音一下一下打在古老的建筑上,却在下一瞬便消失在周遭郁郁葱葱的林间。





“来,我们进屋。这里是会客厅,当年这座洋楼的主人就是在这里接待来来往往的政要精英。我们知道,叶先生是潜伏在香港日军内部的我党人士,这间小小的会客厅,不仅是他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最好见证,更是能让他卸去一身疲惫的临时避风港。”





何樱右手轻抚着沙发旁边老旧的台灯,低头笑了笑。社会变迁哪里用得上百年,现在的人们就已经不欣赏曾经风靡整个香港上流社会的东西了。就像这盏台灯,曾经所有人都赞叹它做工精致、造型精美,可现在,它的灯罩上已经落满了尘灰。





“何小姐,”一名戴着宽檐软帽的游客站在楼梯口朝着何樱招手,“我们能去楼上看看吗?”





何樱收回自己的思绪,微笑着点了点头,便跟着他们一同上了楼。老旧的木梯吱吱呀呀地响着,所有人都紧紧抓着扶手,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却只有何樱莫名感到了一丝亲切。





就好像……就好像一切都还是曾经他们两人同住时的模样。





“何小姐,这里是叶先生的书房吗?”





何樱走上二楼,刚离开最后一个台阶就听到客人的询问,赶忙为大家推开了那扇承载着满满好奇的屋门。





“刚刚那位朋友说的没错,这里的确是书房。大家有所不知,叶先生是一位非常喜欢读书的人。他曾经说,一本好书、一首钢琴曲、再配上一杯威士忌,就能够让他品尝出人生的味道。





“除了读书,叶先生还会在这里……在这里眺望远方的景色。大家看,这里的视角是不是很好?”





看到游客们都一窝蜂地挤到了窗前,何樱悄悄松了一口气,庆幸没人发现她刚才话里话外的磕绊。





那时的叶冲喜不喜欢在这里看景何樱不知道。不过就算他喜欢,在那种生死一线的境况下,估计他也没有心情端着酒杯倚在窗边赏景小酌。





其实,何樱刚才是想说,除了读书,叶先生还会在这里,为自己的爱人写信。





在延安的这几年,何樱总会在不经意间发现叶冲留给她的三言两语,但无论叶冲留下的是什么,都无一例外会引得她泪水涟涟。





她几乎能够想象到,叶冲在每一个深夜为她伏案的模样,甚至能够想象到,叶冲俊朗的眉眼、高挺的鼻梁、还有因为认真而紧抿的嘴唇。





他说我是他的太阳啊,何樱摁了摁略微有些酸涩的眼角,尝试着扬起一个笑,既然这样,那我自然要为他好好活下去,替他看遍这盛世山河。





……





送走了今天参观的游客,何樱揉了揉太阳穴,坐在了洋楼前的台阶上。身边骤然冷清下来,她还有些不习惯。





抱起双膝,何樱想,以前叶冲在舞会上回来,是不是也是这种感觉呢?





秋天的风虽然带着几分凉意,但掺上夏末的温度,便也添了些似有若无的温柔。几片残叶随着秋风飘飘转转地落到了地上,平白染上了莫名的萧索。





“何小姐,”她应声回头,看到刚刚那个戴宽檐软帽的男人正倚在门边,傍晚的阴影落下,何樱看不清他的模样,“您似乎认识叶先生?”





“是啊,”何樱微微仰起头,看向浅灰色的天空,“何止认识。我与他……是很好的朋友。也正因为这样,我才选择留在香港,留在叶公馆。”





“不后悔吗?我是说,如果去别的地方,您或许可以有更好的发展。”





“你说的没错,”何樱浅笑了一瞬,“现在啊,内地已经是旧貌换新颜,无论去哪,或许都会比留在这里更好。”





“那您为何……”





“可又有哪里比得上香港呢?香港,对于我来说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地名,它拥有着我此生无法复刻、不能重现的美好。”





身后的男人沉吟了一会儿,抬手压了压帽沿。





“如果叶先生还在的话,他一定不愿意让他的太阳活在往昔的记忆里。不管那段曾经有多么美好,都要向前看,不是吗?”





是啊,太阳。太阳?何樱仿佛意识到了什么,突然僵直了脊背。叶冲的确说过,自己是他的太阳,可是除了他们两个,这句话没有别人知道。





猛地站起身,眼泪就这么滑了下来。从台阶到门口不过几步的距离,何樱却觉得用尽了自己所有的力气。





尤其,是在她颤抖着掀起男人的帽檐之后。





看着男子陌生的脸庞上惊异和探寻的神色,何樱的手慢慢松开他的软帽,心也再次沉入海底。





她还在希冀什么呢?





她该明白的,往后余生,与叶冲有关的一切都将变成她深埋心底的一场空欢喜。





而曾让她绽开笑靥的那个人,叶冲,她的叶先生,早已在去寻她的路上,走向了久久的长憩。





就算她的心里,依然不论春夏秋冬都为叶冲燃着火,她的叶先生,也终究不会回来了。















秋天该很好 你若尚在场


秋风即使带凉 亦漂亮


深秋中的你填密我梦想


就像落叶飞 轻敲我窗


冬天该很好 你若尚在场


天空多灰 我们亦放亮


一起坐坐谈谈来日动向


漠视外间低温 这样唱


能同途偶遇在这星球上


燃亮飘渺人生


我多么够运


无人如你逗留我思潮上


从没再疑问


这个世界好得很






暑天该很好 你若尚在场


火一般的太阳在脸上


烧得肌肤如情 痕极又痒


滴着汗的一双 笑着唱


能同途偶遇在这星球上


燃亮飘渺人生


我多么够运


无人如你逗留我思潮上


从没再疑问


这个世界好得很


能同途偶遇在这星球上


是某种缘份


我多么庆幸


如离别 你亦长处心灵上


宁愿有遗憾


亦愿和你远亦近


春天该很好 你若尚 在场

春风仿佛爱情


在蕴酝


初春中的你 撩动我幻想


就像嫩绿草使


春雨香














——————————



我的宝贝们七夕快乐!七夕嘛,当然是要吞刀子了🙈



晚上黄金档隔壁绎夏还会有更新,感兴趣的宝贝们可以蹲一蹲💕







在这里要说一个事情,虽然我没有特意强调过,但不代表我不反感白piao,尤其是piao完了还要来催更的,更有甚者,还催起来没完。



我在老福特基本都是文明用语,但这次我真的想问一句,白piao催更,谁给你的脸?????



知道现在冲樱圈子没那么热了,这就是你白piao的理由?



没看我回了所有人的评论就没回你的?还催起来没完了?我为什么不理你你自己心里没点ac数?



出门别说自己是大学生,拉低集体素质了解一下。



最后声明,白piao催更直接删评拉黑一条龙,不解释




评论(14)

热度(6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